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通塞脉微丸活性成分的大鼠在体肠吸收研究

陈晓燕 狄留庆 赵晓莉 单进军 杨玲娟 朱蓉蓉 钱桂英

陈晓燕 狄留庆 赵晓莉 单进军 杨玲娟 朱蓉蓉 钱桂英. 通塞脉微丸活性成分的大鼠在体肠吸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4): 231-233.
引用本文: 陈晓燕 狄留庆 赵晓莉 单进军 杨玲娟 朱蓉蓉 钱桂英. 通塞脉微丸活性成分的大鼠在体肠吸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4): 231-233.
CHEN Xiao-yan, DI Liu-qing, ZHAO Xiao-li, SHAN Jin-jun, YANG Ling-juan, ZHU Rong-rong, QIAN Gui.yin. Rat In Vivo Study on Absorption of Active Components of Tongsaimai Micro-pellet[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4): 231-233.
Citation: CHEN Xiao-yan, DI Liu-qing, ZHAO Xiao-li, SHAN Jin-jun, YANG Ling-juan, ZHU Rong-rong, QIAN Gui.yin. Rat In Vivo Study on Absorption of Active Components of Tongsaimai Micro-pellet[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4): 231-233.

通塞脉微丸活性成分的大鼠在体肠吸收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2003AA223247),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05150)

Rat In Vivo Study on Absorption of Active Components of Tongsaimai Micro-pellet

  • 摘要: 目的考察通塞脉微丸中的活性成分在大鼠不同肠段的吸收动力学及微丸与标准品的吸收差异,评价该制剂用药的合理性。方法采用大鼠在体小肠吸收实验方法。结果微丸中活性成分在小肠各部位均能较好地吸收,无特异性吸收部位。不同浓度溶液对甘草苷、阿魏酸和甘草酸铵的吸收无影响;浓度对肉桂酸吸收有差异,可能借助载体转运。结论标准品中甘草苷、甘草酸铵和肉桂酸较微丸吸收快,阿魏酸无显著差异,提示微丸维持药效更持久。

     

  • [1] 袁泉,李馨儒,王会娟,等.水飞蓟素微乳大鼠在体小肠吸收的动力学[J].药学学报,2004,39(8):631.
    [2] 李高,方超.药物肠道吸收的生物学研究方法[J].中国药学杂志,2002,37(4):726.
    [3] 丁婉萍,唐星,陶秀梅.厚朴提取物中主要成分的小肠吸收特性[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3,20(6):39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85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3-10
  • 刊出日期:  2007-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