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松树皮原花青素的抗肿瘤作用研究

李海涛 张良 盛玉青 郑光耀 王成章

李海涛 张良 盛玉青 郑光耀 王成章. 松树皮原花青素的抗肿瘤作用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1): 43.
引用本文: 李海涛 张良 盛玉青 郑光耀 王成章. 松树皮原花青素的抗肿瘤作用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1): 43.
LI Hai-tao, ZHANG Liang, SHENG Yu-qing, ZHENG Guang-yao, WANG Cheng-zhang. Anti-tumor Effect of Pine Bark Procyanidin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1): 43.
Citation: LI Hai-tao, ZHANG Liang, SHENG Yu-qing, ZHENG Guang-yao, WANG Cheng-zhang. Anti-tumor Effect of Pine Bark Procyanidin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1): 43.

松树皮原花青素的抗肿瘤作用研究

基金项目: 广东省工业攻关项目(2004B10401033),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02C262)

Anti-tumor Effect of Pine Bark Procyanidins

  • 摘要: 目的对松树皮原花青素的体内外抗肿瘤作用进行研究。方法采用MTT比色法观察松树皮原花青素体外对多种人肿瘤细胞株的抑制作用,采用小鼠移植性肿瘤模型考察了松树皮原花青素对小鼠S180肉瘤和EAC腹水癌的抑制作用。结果松树皮原花青素对多种人肿瘤细胞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最高抑制率达60%左右;松树皮原花青素200 mg/kg的剂量能显著抑制小鼠S180肉瘤的生长,抑瘤率达42.3%,但其对EAC腹水癌小鼠的生存时间无明显影响。结论松树皮原花青素体内外均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

     

  • [1] 张冰若,劳业兴,苏薇薇.原花青素的研究现状及开发前景[J].中药材,2003,26(12):905.
    [2] 田云,卢向阳,易克,等.天然植物抗氧化剂研究进展[J].中草药,2005,36(3):468.
    [3] 赖斐,谢衡,王金发.松树皮提取物Pycnogenol的生物学和疾病防治功能研究进展[J].中草药,2005,36(1):127.
    [4] 崔映宇,谢衡,王金发.马尾松树皮提取物对人体外癌细胞的广谱作用研究[J].药学进展,2004,28(9):41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05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9-05
  • 刊出日期:  2007-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