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艾灸量对运动后血清肌酸激酶影响的实验研究

顾一煌, 金宏柱, 吴云川, 李守栋, 任建宁

顾一煌, 金宏柱, 吴云川, 李守栋, 任建宁. 不同艾灸量对运动后血清肌酸激酶影响的实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6): 373-375.
引用本文: 顾一煌, 金宏柱, 吴云川, 李守栋, 任建宁. 不同艾灸量对运动后血清肌酸激酶影响的实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6): 373-375.
Experimental Study on Different Dosages of Moxibustion on Post-exercise Serum Creatine Kinas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6): 373-375.
Citation: Experimental Study on Different Dosages of Moxibustion on Post-exercise Serum Creatine Kinas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6): 373-375.

不同艾灸量对运动后血清肌酸激酶影响的实验研究

基金项目: 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01KJB360011)

Experimental Study on Different Dosages of Moxibustion on Post-exercise Serum Creatine Kinase

  •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艾灸量对小鼠运动疲劳后血清肌酸激酶的影响。方法将健康雄性昆明种小鼠110只随机分为11组,1~9组在游泳运动后用不同艾灸量进行治疗,第10组在游泳运动后不做治疗,第11组为对照组,仅放入盛有少量水的游泳箱中,在经过5周的游泳运动后,检测小鼠的血清肌酸激酶,并进行各组间比较。结果艾灸能有效地降低运动疲劳后血清肌酸激酶的产生,不同艾灸量其作用结果不一样。而艾灸在降低血清肌酸激酶产生时,艾灸治疗间隔时间、皮肤温度、持续时间3个因素中,皮肤温度是主要影响因素,间隔时间次之,持续时间影响最小。结论艾灸对于运动训练后降低血清肌酸激酶的较佳治疗方案是每2日1次、皮肤温度为(47±2)℃、持续3 min。

     

  • [1] 姜文凯,叶灯辉.运动、健康、内分泌调理[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5.49.
    [2] 华兴邦.大鼠穴位图谱的研制[J].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1991,(1):1.
    [3] 熊忠,肖钊宝.简便快速肝糖原的分光光度测定法[J].生物学杂志,1996,72(4):33.
    [4] 王良春.运动与血清酶[J].山西体育科技,1990,5(3):13.
    [5] 许豪文.肌酸激酶与运动员机能评定[J].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87,6(3):164.
    [6] 文质君,陈筱春.点压肾俞、照海穴对抗运动性疲劳的实验研究[J].湛江师范学院学报,2004,25(3):5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88
  • HTML全文浏览量:  6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9-08
  • 修回日期:  2006-10-25
  • 刊出日期:  2006-1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