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生白芍和酒炒白芍对芍药甘草汤解痉镇痛作用的影响

薛建国 徐立 时乐 赵芳 谭秋蔚

薛建国 徐立 时乐 赵芳 谭秋蔚. 生白芍和酒炒白芍对芍药甘草汤解痉镇痛作用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5): 304-305.
引用本文: 薛建国 徐立 时乐 赵芳 谭秋蔚. 生白芍和酒炒白芍对芍药甘草汤解痉镇痛作用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5): 304-305.
Effect of Crude Radix Paeoniae Lactiflorae and Wine-parched Radix Paeoniae Lactiflorae on Analgesic Effect of Shaoyao Gancao Decoctio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5): 304-305.
Citation: Effect of Crude Radix Paeoniae Lactiflorae and Wine-parched Radix Paeoniae Lactiflorae on Analgesic Effect of Shaoyao Gancao Decoctio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5): 304-305.

生白芍和酒炒白芍对芍药甘草汤解痉镇痛作用的影响

基金项目: 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02KJB360007)

Effect of Crude Radix Paeoniae Lactiflorae and Wine-parched Radix Paeoniae Lactiflorae on Analgesic Effect of Shaoyao Gancao Decoction

  • 摘要: 目的对由不同比例生白芍或酒炒白芍组成的芍药甘草汤解痉镇痛作用进行比较,为进一步对芍药甘草汤的解痉镇痛作用物质基础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小鼠的肠推进和扭体试验,观察不同比例生白芍和酒炒白芍组成的芍药甘草汤对镇痛作用和胃肠平滑肌兴奋性的影响。结果单用酒炒白芍可使肠推进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不同比例酒炒白芍和甘草配伍均未见对肠平滑肌有明显影响。生白芍、甘草以1∶1比例配伍可显著降低肠推进率,而单用生白芍或以其他不同比例生白芍和甘草配伍组成的芍药甘草汤对肠推进均未见明显影响。单用酒炒白芍或酒炒白芍、甘草以3∶1比例配伍和生白芍、甘草以1∶1比例配伍均可见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其他各组均未见明显的镇痛作用。结论芍药甘草汤以生白芍与甘草按1∶1比例配伍时兼有抑制肠蠕动和镇痛的作用,且效果较明显。

     

  • [1] 胡忠智.芍药甘草汤组方探讨[J].上海中医药杂志,1996,3(11):25.
    [2] 张兆旺.炮制对芍药甘草汤的影响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1991,16(7):407.
    [3] 覃俊桂.芍药甘草汤及其组成的镇痛泻下作用[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1997,3(3):3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19
  • HTML全文浏览量:  3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6-03
  • 修回日期:  2006-07-12
  • 刊出日期:  2006-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