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肿瘤中医“耗散病机假说”的建立和固摄法的提出

李忠 刘丹 刘杰 王春雨 虞欣 孙丽斌

李忠 刘丹 刘杰 王春雨 虞欣 孙丽斌. 肿瘤中医“耗散病机假说”的建立和固摄法的提出[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3): 140-142.
引用本文: 李忠 刘丹 刘杰 王春雨 虞欣 孙丽斌. 肿瘤中医“耗散病机假说”的建立和固摄法的提出[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3): 140-142.
LI Zhong, LIU Dan, LIU Jie, WANG Chun-yu, YU Xin, SUN Li-bin. Establishment of 'Dissipative Pathogenesis Hypothesis' and Postulation of Consolidation Method in Treatment of Tumor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3): 140-142.
Citation: LI Zhong, LIU Dan, LIU Jie, WANG Chun-yu, YU Xin, SUN Li-bin. Establishment of "Dissipative Pathogenesis Hypothesis" and Postulation of Consolidation Method in Treatment of Tumor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3): 140-142.

肿瘤中医“耗散病机假说”的建立和固摄法的提出

Establishment of "Dissipative Pathogenesis Hypothesis" and Postulation of Consolidation Method in Treatment of Tumors

  • 摘要: 在反复探索传统中医对肿瘤认识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肿瘤理论和非线性平衡理论,从一个新的角度对肿瘤的本质进行分析,提出了中医肿瘤“耗散病机假说”与固摄法。中医肿瘤“耗散病机假说”从更深层次揭示中医肿瘤病机的本质所在,即一方面肿瘤患者自始至终表现正气耗散、正虚失于固摄的过程,另一方面癌毒本身具有易于扩散转移的特性。固摄法正是中医肿瘤“耗散病机假说”的临床具体应用的结果。研究显示:固摄法能有效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周期,减轻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实验研究表明:固摄法能有效提高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生长,抗肿瘤转移复发,对肿瘤新生血管有明显抑制作用。

     

  • [1] 肖延龄.从系统自组织理论看辨证论治[J].山东中医学院学报,1995,19(5):301.
    [2]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袖珍中医四部经典[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1,13,473.
    [3] 李忠.临床中医肿瘤学[M].辽宁: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2.
    [4] 张健,李忠.固摄法的提出与恶性肿瘤的中医治疗探讨[J].中国医药学报,1997,12(6):12.
    [5] 张健,李忠,黄岳顺.固摄方和人参皂甙Rg3对鸡胚绒毛尿囊膜血管生成的影响[J].首都医药,2002,(11):5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46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2-21
  • 修回日期:  2006-03-01
  • 刊出日期:  2006-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