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半夏药材中总生物碱部位抗炎作用的研究

周倩 吴皓 王倩如 吕爱娟

周倩 吴皓 王倩如 吕爱娟. 半夏药材中总生物碱部位抗炎作用的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2): 86-88.
引用本文: 周倩 吴皓 王倩如 吕爱娟. 半夏药材中总生物碱部位抗炎作用的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2): 86-88.
ZHOU Qian, WU Hao , WANG Qian - ru, LU Ai - juan. Anti - inflammatory Effect of Total Alkaloids Part of Rhizoma Pinelliae Tematae Praeparat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2): 86-88.
Citation: ZHOU Qian, WU Hao , WANG Qian - ru, LU Ai - juan. Anti - inflammatory Effect of Total Alkaloids Part of Rhizoma Pinelliae Tematae Praeparat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2): 86-88.

半夏药材中总生物碱部位抗炎作用的研究

基金项目: 江苏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BK1052145)

Anti - inflammatory Effect of Total Alkaloids Part of Rhizoma Pinelliae Tematae Praeparata

  • 摘要: 目的探讨半夏药材中总生物碱部位的抗炎作用。方法通过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实验、腹腔注射醋酸(HAc)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的实验以及大鼠棉球肉芽肿实验,观察总生物碱部位的抗炎作用;制作小鼠气囊滑膜炎模型,测定炎症渗出物中前列腺素E2(PGE2)含量。结果半夏生物碱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醋酸致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增加以及大鼠棉球肉芽肿的形成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生物碱组渗出液中PGE2含量明显低于模型组。结论半夏总生物碱部位对多种炎症模型均有明显的对抗作用,为半夏抗炎作用的主要有效部位之一。且此作用部分与炎症因子PGE2的产生和释放受抑制有关。

     

  • [1] 楼之岑,秦波.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北方组编)[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922.
    [2] 李先端,胡世林,杨连菊.半夏类药材氨基酸与无机元素分析[J].中国中药杂志,1990,15(10):37.
    [3] 王锐,倪京满,马蓉,等.中药半夏挥发性成分的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1995,30(8):457.
    [4] 丸野正雄.Active priciples of Pinelliae tube and new preparation of crude drug[J].Journal of Trational Medicines,1997,14(2):81.
    [5] 陆跃明,吴皓,王耿.半夏各炮制品总生物碱对慢性髓性白血病细胞(K562)的生长抑制作用[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5,11(2):84.
    [6] 方泰慧.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50.
    [7] 王玮,吴莹瑶,卢岩,等.野黄芩苷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国医科大学学报,2003,32(6):50.
    [8] 内蒙古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家畜病理学.第2版.[M].北京:农业出版社,1991.8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57
  • HTML全文浏览量:  3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11-10
  • 刊出日期:  2006-03-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