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产地连钱草中三萜酸类及黄酮类成分的分析与评价

王庆 段金廒 钱大玮 孔铭 杨念云

王庆 段金廒 钱大玮 孔铭 杨念云. 不同产地连钱草中三萜酸类及黄酮类成分的分析与评价[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1): 44-46.
引用本文: 王庆 段金廒 钱大玮 孔铭 杨念云. 不同产地连钱草中三萜酸类及黄酮类成分的分析与评价[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 22(1): 44-46.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Triterpenic Acid and Anthoxanthin Contents in Cat''''s-foot Grown in Different Area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1): 44-46.
Citation: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Triterpenic Acid and Anthoxanthin Contents in Cat''''s-foot Grown in Different Area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6, 22(1): 44-46.

不同产地连钱草中三萜酸类及黄酮类成分的分析与评价

基金项目: 江苏省科技厅科技“三药”攻关项目(BE2003055)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Triterpenic Acid and Anthoxanthin Contents in Cat''''s-foot Grown in Different Areas

  • 摘要: 目的连钱草中化学成分分析及品质评价。方法运用HPLC-ELSD、固相萃取预处理等方法首次建立了连钱草中三萜酸类、黄酮类成分的分析测定方法。结果不同产地连钱草中熊果酸与齐墩果酸的含量分析结果表明:江苏盱眙产者含量高于安徽固始,其中熊果酸含量显著高于齐墩果酸,同产地野生品含量高于栽培品;不同产地、不同来源样品中黄酮类成分分析表明:黄酮含量差别较大,同产地野生品与栽培品含量无明显差异。结论以三萜酸及其主成分熊果酸、总黄酮及其主成分木犀草素和芹菜素多指标分析评价了不同产地、不同来源连钱草的品质,对保证其药材质量、指导其栽培生产,以及相关制剂产品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

     

  •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17,57(附录).
    [2] 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7,6058.
    [3] 杨念云,段金廒,李萍,等.连钱草中的总黄酮类化学成分[J].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05,36(3):210.
    [4] 祝德秋,罗启剑,崔岚,等.连钱草中总黄酮的含量测定[J].药学服务与研究,2003,3(1):62.
    [5] 黄齐慧,陈小英.不同采收期对连钱草中总黄酮的影响[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4,10(18):160.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28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10-15
  • 修回日期:  2005-11-09
  • 刊出日期:  2006-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