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儿宝颗粒对小儿厌食症大鼠模型胃肠内P物质表达的影响

孙心亮 赵智强 项晓人 范乃兵 陆跃鸣

孙心亮 赵智强 项晓人 范乃兵 陆跃鸣. 儿宝颗粒对小儿厌食症大鼠模型胃肠内P物质表达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5): 296.
引用本文: 孙心亮 赵智强 项晓人 范乃兵 陆跃鸣. 儿宝颗粒对小儿厌食症大鼠模型胃肠内P物质表达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5): 296.
Sun XinLiang;Zhao ZhiJiang;Xiang XiaoRen;Fan NaiBing;Liu YueMing. Effect of Erbao Granule on P Substance Expression of Rat Models with Infantile Anorexi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5): 296.
Citation: Sun XinLiang;Zhao ZhiJiang;Xiang XiaoRen;Fan NaiBing;Liu YueMing. Effect of Erbao Granule on P Substance Expression of Rat Models with Infantile Anorexi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5): 296.

儿宝颗粒对小儿厌食症大鼠模型胃肠内P物质表达的影响

基金项目: 江苏省科技厅资助课(BG2002034)

Effect of Erbao Granule on P Substance Expression of Rat Models with Infantile Anorexia

  • 摘要: 目的从消化内分泌角度探讨儿宝颗粒及不同剂量对小儿厌食症大鼠模型胃肠内P物质(SP)表达的调节作用。方法利用“饮食不当法”将幼龄大鼠喂养成小儿厌食症模型,用免疫组化法探讨不同剂量儿宝颗粒治疗后各组胃肠组织形态学改变以及SP在胃和肠中的含量变化与差异。结果模型大鼠胃底部以及小肠空肠段肌间神经丛中P物质含量比对照组明显减低(P〈0.05)。用儿宝颗粒治疗后SP含量均比模型组增加(P〈0.05),其中小剂量儿宝组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形态学方面,模型组与大剂量组胃肠组织有不同程度结构改变。结论儿宝颗粒可促进SP分泌,从而增进食欲,加快生长。

     

  •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S].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79.
    [2] 关新民.医学神经生物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7.
    [3] 梅懋华.消化道生理学与临床[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95
  • HTML全文浏览量:  6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05-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