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血脉通颗粒剂的制备及其质量控制

张琪 刘产明 曾晓辉

张琪 刘产明 曾晓辉. 血脉通颗粒剂的制备及其质量控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4): 247-249.
引用本文: 张琪 刘产明 曾晓辉. 血脉通颗粒剂的制备及其质量控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4): 247-249.
Prepar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Xuemaitong Granul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4): 247-249.
Citation: Prepar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Xuemaitong Granul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4): 247-249.

血脉通颗粒剂的制备及其质量控制

基金项目: 江苏省中医药局基金(9970)

Prepar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of Xuemaitong Granule

  • 摘要: 目的探讨血脉通颗粒剂的制备工艺及质量控制方法。方法采用水提与醇提相结合的提取方法制备血脉通颗粒剂,应用薄层色谱法分别对血脉通颗粒剂中的主要成分进行了鉴别,采用HPLC法分别对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葡萄糖苷和黄芪甲苷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在薄层能鉴别出何首乌、淫羊藿、黄芪、葛根。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在0.076-1.520μg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Y1=26496.8X1-1006.3,r=0.9997,平均回收率为101.03%,RSD=2.07%。黄芪甲苷含量在0.63-1.68μg之间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Y2=5.9409X2-1.3113,r=0.9992,平均回收率为98.72%,RSD为2.29%。结论血脉通颗粒剂制备工艺简便,质量控制方法可行。

     

  •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139,249.
    [2] 陆蕴如.何首乌及其制剂中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含量测定研究[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8,21(6):3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37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修回日期:  2005-03-10
  • 刊出日期:  2005-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