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血管性痴呆中医治疗原则探讨

郭海英

郭海英. 血管性痴呆中医治疗原则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4): 221-222.
引用本文: 郭海英. 血管性痴呆中医治疗原则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4): 221-222.
GUO Hai-ying. An Exploration into Principles in Treatment of Vascular Dementia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4): 221-222.
Citation: GUO Hai-ying. An Exploration into Principles in Treatment of Vascular Dementia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4): 221-222.

血管性痴呆中医治疗原则探讨

An Exploration into Principles in Treatment of Vascular Dementia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 摘要: 根据中医理论和临床实践,提出了血管性痴呆的基本病理变化——气虚精亏、血瘀痰阻。正气不足、肾精亏虚是病之本,瘀血、痰浊阻滞是病之标。故对于本病的治疗,以益气补肾填精、活血化痰开窍为大法。临床观察发现,精神心理因素是本病发生、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故而在益气补肾、活血化痰同时,必须注重调摄情志,并配合智力训练等进行综合治疗。

     

  • [1] 孙思邈,刘清国,吴少祯,等.千金方[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668.
    [2] 程国彭.医学心悟[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65.
    [3] 王清任.医林改错[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6.47.
    [4] 王永炎.中风病智能障碍的中医康复.见:龙致贤,王永炎.北京中医药大学40周年校庆论文集[C].北京:学苑出版社,1996.561.
    [5] 陈士铎.辨证录[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42.
    [6] 张介宾.景岳全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9.576.
    [7] 颜德磬.老年性痴呆与瘀血的关系[J].辽宁中医杂志,1991,18(4):37.
    [8] 马云枝.中风病研究现状探讨[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8,21(2):63.
    [9] 程薇薇,周文泉,陈楷,等.还聪丹治疗老年脑血管性痴呆的临床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2):81.
    [10] 陈士铎.石室秘录[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56.
    [11] 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39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76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修回日期:  2005-05-14
  • 刊出日期:  2005-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