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自编降压功降压效应研究

王中林, 张洪斌, 黄东, 石长根, 金宏柱

王中林, 张洪斌, 黄东, 石长根, 金宏柱. 自编降压功降压效应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3): 155-156.
引用本文: 王中林, 张洪斌, 黄东, 石长根, 金宏柱. 自编降压功降压效应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3): 155-156.
A Study on Effect of Lowering Blood Pressure of Self-designed Blood-Pressure-Lowering Exercis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3): 155-156.
Citation: A Study on Effect of Lowering Blood Pressure of Self-designed Blood-Pressure-Lowering Exercis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5, 21(3): 155-156.

自编降压功降压效应研究

基金项目: 江苏省中医药局资助项目(DK0252053)

A Study on Effect of Lowering Blood Pressure of Self-designed Blood-Pressure-Lowering Exercise

  • 摘要: 目的观察自编降压功的降压效应。方法选择Ⅰ、Ⅱ级高血压病患者19例,指导其锻炼自编降压功,对照组15 例,分别检测锻炼前后6个月的24h动态血压。结果高血压患者在锻炼降压功6个月后,其夜间收缩压、24 h舒张压、白天舒张压、夜间收缩压≥140 mmHg的比率、夜间舒张压≥90 mmHg的比率都较锻炼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P<0.05,而练功后夜间舒张压较练功前显著降低,P<0.01;对照组在6个月后,夜间舒张压升高,差异有显著性。结论该套自编降压功法对高血压病人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降压效应,且其降压效应以舒张压以及夜间血压尤为明显。

     

  •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9.
    [2] 王崇行 徐定海.高血压心气虚血瘀型病理生理学基础及气功治疗[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5,15(8):454-458,.
    [3] 张炜 邢之华.气功治疗各型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6,21(2):123-126,.
    [4] 王强 姚继红.高血压病人的气功锻炼治疗[J].康复与疗养杂志,1997,12(1):43-4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33
  • HTML全文浏览量:  10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修回日期:  2005-03-15
  • 刊出日期:  2005-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