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第33卷  第6期

夏桂成妇科学术思想研究
试论心肾观对妇科理论与临床的指导作用
夏桂成, 谈勇
2017, 33(6): 541-544.
摘要:
脏腑学说作为中医的理论核心,始终指导着临床实践。提出心-肾-子宫轴的观点,分析了心肾与女性生理、病理之间的关联。从心肾观的角度对女性周期性节律作了阐述,并论述了心肾之间的运动形式,及其在女性月经及生殖周期中的变更作用,从而提出以调治心肾为主的妇科临床治疗观,揭示了生命节律的调控核心所在。
国医大师夏桂成论治盆腔炎的特点探析
谈勇, 夏桂成, 陈婕, 胡荣魁, 夏云
2017, 33(6): 545-546.
摘要:
介绍了国医大师夏桂成论治盆腔炎性疾病(盆腔炎)的证治特点。强调盆腔炎的治疗需要综合调理,调整机体内在抗病能力,非独以清热解毒、利湿化瘀治之。急性期以下焦血热论治,治以清热解毒、化瘀止痛;慢性期以改邪养正为本,提倡心-肾-子宫轴调控下的月经周期疗法,治以心肾交合、化瘀止痛。
国医大师夏桂成论治痛经六法
胡荣魁, 谈勇, 殷燕云, 陈婕, 夏云
2017, 33(6): 547-550.
摘要:
论述了国医大师夏桂成诊治痛经的理念及方法,总结为六法。夏老认为,痛经的病因一般归结为气滞或者血瘀,治疗一般从止痛、通经、治心、调肝、温经、解痉六环节入手,疗效显著。其根本是从调治月经周期节律的阴阳气血活动着眼,燮理阴阳,调畅气血,改善女性机体内环境的失调来治疗痛经。
国医大师夏桂成调治PCOS的理念与方法
陈婕, 谈勇, 任青玲, 胡荣魁
2017, 33(6): 551-553.
摘要:
介绍了国医大师夏桂成调治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理念与方法。以易学太极中阴阳消长转化的观点,分析女性生殖轴的圆运动生物钟节律,提出心肾交济,平衡阴阳为主,协调肝脾气血为辅的理念,燮理月经周期的变化,治疗月经紊乱。认为生殖周期圆运动节律的紊乱是PCOS病发之源。核心脏腑功能失调是PCOS病发之关键,具体包括:癸水缺乏使生精无源;心肾失交,节律紊乱;肝阴不充,阴虚阳亢;中焦脾胃,病酿痰脂。奇恒之腑藏泻的失司是PCOS月经失调的表观因素。
补肾助孕方对LPD模型大鼠垂体GnRH受体信号转导系统的影响
周伯如, 周惠芳, 刘贝, 朱宏坤, 戴佳轩, 徐建亚, 谢彤
2017, 33(6): 554-559.
摘要:
目的 补肾助孕方是夏桂成教授治疗黄体功能不全的经验方,前期研究已表明该方对卵巢与子宫功能具有改善作用,但对其上游的垂体作用尚不明确,本研究通过观察补肾助孕方对大鼠垂体促性腺激素及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受体信号系统的影响,探究其作用机制,寻找中医心-肾-子宫轴理论的现代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米非司酮对SD雌鼠进行造模,并进行药物干预。采用ELISA法检测大鼠血清样本促黄体生成激素(LH)和促卵泡成熟激素(FSH)水平,qPCR法检测各组大鼠垂体FSHβ、LHβ基因转录水平。对大鼠垂体GnRH受体信号转导系统关键分子以及下游重要转录因子分别采用qPCR与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其基因转录与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补肾助孕方显著提高了由米非司酮诱导的血清低FSH水平与垂体GnRH受体低表达(P<0.05),补肾助孕方组高、低剂量组中PKC、p38MAPK、JNK、ERK、PKA等关键信号转导分子以及c-Jun、Elk-1、Egr-1、CREB等转录因子的mRNA及蛋白表达均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但CAM及其下游的Nur77在各组间均无显著差异。结论 补肾助孕方能够通过调节垂体GnRH受体信号转导系统调节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水平,证明该方具有调节生殖轴整体功能的作用,阐释了中医心-肾-子宫轴理论与现代医学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在内容上的一致性。
临床研究
MODS胃肠功能障碍腹胀满病中医诊疗方案的临床研究
周江, 陈明祺, 耿艳霞, 裴颖皓, 鲁俊, 戴林峰, 吕海, 王醒
2017, 33(6): 560-564.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胃肠功能障碍腹胀满病中医诊疗方案的临床疗效。方法 纳入自2012年7月至2016年12月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收治的腹胀满病患者共78例,随机分为对照组(n=35)和试验组(n=43)。2组均采用积极抗感染、脏器功能支持、营养免疫调理等基础治疗,试验组经中医辨证为热毒中阻证者予大黄黄连泻心化裁方消导化积,清热解毒;气滞血瘀证者予血府逐瘀化裁方理气通腑,活血祛瘀;肺脾气虚证者予自拟益气通腑方益气健脾,通腑泄浊。各证型均配以针灸、穴位贴敷等治疗。记录并比较2组患者治疗前和治疗后第7、14天腹部症状、体征、腹内压等胃肠道功能相关指标的变化、ICU住院天数及住院期间病死率。结果 治疗后2组患者中医症状评分、腹部体征评分、腹内压水平均呈下降趋势,但在试验组治疗第7、14天各指标较对照组下降更为明显,具有显著统计学差异(P<0.05),且治疗第14天以中医症状评分及腹部体征评分下降更明显(P<0.01)。2组28d死亡率相比无明显统计学差异,但试验组患者平均ICU住院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分析显示,以热毒中阻证患者占比最高,且痊愈率明显高于气滞血瘀证和脾肺气虚证患者,而无效率明显低于气滞血瘀证和脾肺气虚证患者(P<0.05)。结论 在MODS腹胀满病住院患者中应用诊疗方案进行诊疗可显著提高第14天的临床疗效,缩短ICU住院时间。
不同证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胃容受性及胃排空功能差异的临床研究
时昭红, 付丽鹤, 赵蕾, 胡伟, 杨健, 郭洁, 涂蓓蕾, 刘凡
2017, 33(6): 565-569.
摘要:
目的 通过液体营养餐负荷实验结合B超检查,探讨分析不同证型功能性消化不良(FD)患者胃容受性舒张及排空功能的差异。方法 入选74例研究对象,健康者14例(HS组),FD患者60例(脾虚气滞型33例,脾虚湿阻型16例,脾阳虚型11例)。所有研究对象均进行液体营养餐负荷实验,结合VAS视觉评分,记录阈值和最大饮入量;并且通过超声测量,比较不同证型的胃排空率及半排空时间。结果 FD组3种证型最大饮入量均低于HS组(P<0.05~0.01),脾虚湿阻型最大饮入量低于脾虚气滞、脾阳虚型(P<0.05);FD组3种证型与HS组比较,脾阳虚型餐后90min远端胃排空率低于HS组(P<0.05);脾虚湿阻型远端胃半排空时间较HS组、脾虚气滞型和脾阳虚型均延长(P<0.05)。结论 不同证型FD患者胃肠运动功能有差异,辨证为脾虚湿阻型患者减退更显著,为中医辨证施治提供理论依据。
芪归益肾方治疗慢性肾脏病脾肾两虚证的临床研究
魏明刚, 何伟明, 李凤玲, 张玲, 费梅, 熊佩华, 孙伟
2017, 33(6): 570-573.
摘要:
目的 探讨芪归益肾方治疗慢性肾脏病,对脾肾两虚证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符合诊断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进行分组治疗,均给予优质低蛋白、低盐、低脂、低磷饮食,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贫血、降压、抗凝、调节血脂等基础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口服芪归益肾方。4周后观察肾功能、血清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1(PAI-1)、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及中医证候积分等客观指标进行评价。结果 2组治疗后中医证候积分比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0.01);治疗后2组PAI-1、ALB/Cr、TGF-β1、IL-6水平明显降低(P<0.05~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 芪归益肾方在保护肾功能和减轻肾脏纤维化进展等方面疗效确切,其治疗作用可能与改善患者凝血以及内皮细胞功能相关。
雷火灸联合塞来昔布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张涵逸, 徐道明, 薛亮, 李邗峻, 庞根生, 王和生, 张聪, 秦珊
2017, 33(6): 574-578.
摘要:
目的 观察先后使用雷火灸与塞来昔布联合治疗膝骨性关节炎(KOA)的临床疗效差异性。方法 将45例KOA患者随机分为先塞来昔布组和先雷火灸组:先塞来昔布组先进行2周塞来昔布治疗,洗脱1周后,再进行2周雷火灸治疗;先雷火灸组反之,治疗结束后随访4周。观察治疗前后及随访期膝关节压痛程度、肿胀度、活动度以及WOMAC功能评分。结果 治疗2周后,2组膝关节压痛程度、肿胀度、活动度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5),WOMAC功能总评分也较前降低(P<0.05),组间比较,先雷火灸组膝关节压痛程度、肿胀度、活动度改善优于先塞来昔布组(P<0.05),WOMAC总评分降低较先塞来昔布组显著(P<0.05);经过1周洗脱后,先塞来昔布组在4个方面的改善较治疗前无显著差异,而先雷火灸组较治疗前差异仍有显著性(P<0.05);治疗全部结束时且随访期内,2组膝关节压痛程度、肿胀度、活动度较治疗前均有明显改善(P<0.05),且WOMAC总评分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但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雷火灸与塞来昔布均能改善KOA患者的关节压痛、肿胀度、活动度及功能障碍,但雷火灸对于KOA的关节压痛、肿胀度、活动度等功能改善更有优势,无论使用先后,联合了2种治疗的患者,疗效相当。
补阳还五汤治疗气虚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回顾性研究
汪强, 谷惠敏, 朱建中, 许浩军, 徐一慧
2017, 33(6): 579-582.
摘要:
目的 观察补阳还五汤治疗气虚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以补阳还五汤治疗气虚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68例作为治疗组,并与常规西药治疗62例作对照,比较2组心绞痛疗效、心电图疗效、心绞痛症状和血脂指标。结果 治疗组胸闷气短改善总有效率为95.6%,显著高于对照组(80.6%,P<0.05);治疗组心悸症状改善总有效率88.2%显著高于对照组(77.4%,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心绞痛总有效率分别为82.35%和70.97%,心电图总有效率分别为76.5%和58.06%,2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绞痛持续时间降低作用更为显著(P<0.01)。治疗组硝酸甘油减停率为80.8%,显著高于对照组的51.6%,P<0.01。与对照组相比,治疗后治疗组TC、TG、LDL-C、HDL-C、ApoA1、ApoB、LP(a)水平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补阳还五汤治疗气虚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疗效确切,可以缓解心绞痛症状、改善血脂指标。
循经刮痧配合氯雷他定治疗持续性变应性鼻炎的临床研究
王惠敏, 黄美, 严道南, 吴继勇
2017, 33(6): 583-586.
摘要:
目的 探讨循经刮痧配合氯雷他定治疗持续性变应性鼻炎(PAR)肺经伏热证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收治的PAR属肺经伏热证患者60例,随机分为氯雷他定对照组和刮痧配合氯雷他定治疗组,每组各30例,2组患者均治疗4周,采用鼻部症状总评分(TNNS)、视觉模拟量表(VAS)评分、RQLQ评分、总IgE、IL-4水平和总有效率对临床疗效进行评价。结果 治疗4周后2组患者TNNS、VAS、RQLQ评分及总IgE、IL-4值均明显降低(P<0.01),治疗组在改善VAS、RQLQ评分、IL-4水平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临床疗效和远期随访效果优于对照组(P<0.05~0.01)。结论 刮痧配合氯雷他定是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有效方法,有良好的远期效果。
实验研究
葛根素激活GLP-1R通路改善高脂诱导的HFD小鼠高血糖水平
王春俊, 鞠霖杰, 温小花, 王佳黎, 舒娈
2017, 33(6): 587-590.
摘要:
目的 探讨葛根素对高脂诱导的HFD小鼠高血糖水平的影响以及GLP-1R通路在葛根素降糖功效中的作用。方法 以高脂诱导的HFD(High-fat-diet)糖尿病小鼠模型为对象,采用GLP-1受体拮抗剂Exendin 9-39(Ex 9-39)用以阻断GLP-1R通路的激活,通过动物体内实验进一步评价GLP-1R通路在葛根素降糖功效中的作用。结果 葛根素能够有效降低HFD小鼠血糖水平并改善HFD小鼠口服葡萄糖耐受能力,而Ex 9-39显著抑制葛根素的降糖作用,并且葛根素促进小鼠胰岛素分泌的作用也被Ex 9-39所阻断。通过小鼠胰腺组织切片免疫荧光染色检测观察到,葛根素能够增加HFD小鼠胰岛β细胞中ki67的表达,提示其能够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当Ex 9-39阻断GLP-1R通路激活时,葛根素的作用被抑制。结论 本研究首次在糖尿病小鼠模型中,证实葛根素降糖及改善胰岛β细胞生存的作用依赖于GLP-1R通路的激活,为今后葛根降糖的潜在开发应用奠定实验基础。
基于UPLC/LTQ-Orbitrap-MS的消风宣窍汤对变应性鼻炎小鼠尿液代谢组学研究
姜茗宸, 汪受传, 单进军, 谢彤, 陶嘉磊, 汪小蓉
2017, 33(6): 591-596.
摘要:
目的 分析变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AR)模型小鼠尿液内源性代谢物的变化,观察消风宣窍汤对AR异常代谢物的调节作用,从代谢组学的角度探究消风宣窍汤作用机制。方法 将60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孟鲁司特组和消风宣窍汤组,以卵蛋白腹腔注射进行致敏,局部鼻黏膜激发的方法建立BALB/c小鼠AR模型,孟鲁司特组和消风宣窍汤组分别给予孟鲁司特钠片和消风宣窍汤,每天2次,连续7d,各组分别于给药最后1天采集尿液样本。采用基于UPLC/LTQ-Orbitrap-MS的代谢组学技术研究各组代谢物的变化,分析药物的干预机制。结果 AR引起小鼠体内酸类、胺类等多种代谢物紊乱。消风宣窍汤主要调控了其中14种异常代谢物的水平,对AR小鼠的干预效果良好。结论 AR小鼠尿液中多个小分子偏离正常状态,消风宣窍汤主要通过对非对称性二甲基精氨酸(ADMA)、N-甲基烟酸、S-腺苷甲硫氨酸(SAMe)、吲哚-2-羧酸(I2CA)、6-氨基己酸(EACA)、咪唑乙酸、1-甲基-4-吡啶-5-羧酰胺(M4PY)的上调和1-甲基组胺的下调,改善组氨酸代谢和半胱氨酸和蛋氨酸代谢以达到治疗效果。
33种辛味中药挥发油皮肤细胞毒性与药性特征的关联性研究
杨文国, 姚俊宏, 陈军, 蒋秋冬, 姚映芷, 段金廒
2017, 33(6): 597-602.
摘要:
目的 考察辛味中药挥发油的皮肤细胞毒性与来源中药药性特征的关联性。方法 测定33种中药挥发油的理化参数,采用人角质形成HaCaT细胞考察制得的33种中药挥发油的毒性,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中药药性特征与挥发油皮肤细胞毒性之间的关联性。结果 采用线性典型相关分析法证明辛味中药归经与挥发油皮肤细胞毒性是高度相关的(P=0.0411<0.05),并且发现归肝、肺、胃、肾、大肠等经的挥发油皮肤细胞毒性小,归心、心包、脾、膀胱、三焦、胆等经的挥发油皮肤细胞毒性大。通过非线性典型相关分析法建立一种综合中药药性特征(四气、五味、归经)与挥发油皮肤细胞毒性相关的数学模型(P=0.0414<0.05),发现皮肤细胞毒性小的药性特征组合为凉+苦+归经(肝或肺或肾或大肠或胃),皮肤细胞毒性大的药性特征组合为热+甘+归经(心或心包或脾或膀胱或三焦或胆)。结论 药性特征尤其是归经影响辛味中药挥发油的皮肤细胞毒性。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改善脂多糖-高糖腹膜透析液诱导的人腹膜间皮细胞损伤的实验研究
周瑶, 高坤, 夏平, 李蔚, 周占威, 孙敏捷, 孙伟, 王立军, 何伟明
2017, 33(6): 603-607.
摘要:
目的 评估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STS)减轻脂多糖-高糖腹膜透析液(LPS-PDS)诱导的人腹膜间皮细胞(HPMCs)损伤以及抑制腹膜纤维化的作用。方法 HPMCs来自腹腔外科手术患者腹膜细胞的原代培养。以LPS-PDS诱导的HPMCs损伤为模型,通过观察STS对HPMCs增殖活性、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1)分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1(TIMP1)等的影响,阐明STS对HPMCs的保护作用及抗腹膜纤维化的机理。结果 LPS-PDS可造成HPMCs损伤,表现为活性下降,STS可明显减轻LPS-PDS对HPMCs的毒性,改善其造成的细胞活性下降,减轻LPS-PDS诱导的TGF-β1、TIMP1 mRNA上调和MMP-9 mRNA表达下降。结论 STS可以减轻LPS-PDS诱导的HPMCs损伤,可能是通过调节TGF-β1、TIMP1、MMP-9等蛋白的表达,发挥保护腹膜细胞和拮抗腹膜纤维化的作用。
电针对促排卵大鼠子宫VEGF、VEGFR2表达的影响
李茜, 龚美蓉, 程洁, 穆艳云, 罗玺, 华启新, 夏有兵
2017, 33(6): 608-612.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刺激对激素促排卵大鼠子宫组织中VEGF、VEGFR2表达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10周龄SD雌性大鼠3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及治疗组,每组各10只。模型组和治疗组腹腔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MSG)20U,48h后注射同等剂量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与种鼠合笼,次晨分笼造模,治疗组在与种鼠合笼前1周连续电针治疗7d(刺激强度1mA,疏密波2/15Hz,持续刺激15min)。合笼后第3.5天处死实验动物,留取子宫组织,观察形态改变;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VEGF、VEGFR2蛋白的表达;采用qPCR技术测定子宫组织中VEGF、VEGFR2mRNA的表达,采用2 -△△Ct 方法计算。结果 肉眼观察对照组子宫形态规整,表面红润光滑;模型组子宫形态肿大扭曲,表面色泽暗红充血;治疗组子宫形态略微肿胀,表面红润,无充血现象。免疫组化可见VEGF、VEGFR2蛋白在3组子宫内膜上均有表达,平均光密度没有明显差异,但表达分布部位有差异。模型组相比于对照组,在基质细胞和腺体上的表达分布较为广泛。VEGFR2在子宫的肌层组织中表达有明显差异:对照组几乎没有表达,模型组表达则明显增高(P<0.05),治疗组比模型组表达有明显下降(P<0.05)。模型组子宫内膜组织VEGFmRNA的表达是对照组的0.68倍,下降趋势明显;治疗组是对照组的0.88倍,有上升趋势。模型组子宫内膜组织VEGFR2mRNA的表达是对照组的0.46倍,下降趋势明显;治疗组是对照组的0.82倍,有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结论 电针可以调整促排卵大鼠子宫组织中VEGF及其受体的表达,从而调整激素促排卵导致的子宫内膜种植窗口期的同步性。
黄芩苷对辐射诱导的小鼠急性肺损伤保护作用机制研究
葛永亮, 陶金华, 吴木军
2017, 33(6): 613-617.
摘要:
目的 探讨黄芩苷对辐射诱导小鼠的急性肺损伤保护作用。方法 X-线复制小鼠的急性肺损动物模型。将50只ICR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X-线组、X-线组+地塞米松组(5mg/kg)、X-线组+黄芩苷组(20、40mg/kg)。观察各组肺组织病理学改变,测量肺湿/干质量比,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性粒细胞百分比、肺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炎症因子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含量及肺组织中p-NFκBp65、p-IκBα蛋白表达。结果 黄芩苷组(20、40mg/kg)可有效减轻辐射所致肺组织病理学变化,能降低肺泡灌洗液中炎症细胞的数目,能显著降低肺湿/干质量比重,能提高SOD水平,并能降低MDA水平,降低p-NFκBP65和p-IκBα蛋白的表达。结论 黄芩苷可减轻辐射所致急性肺组织损伤,对辐射诱导的急性肺损伤有保护作用。
白桦脂酸对CCl4诱导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
徐立新, 严丽军
2017, 33(6): 618-622.
摘要:
目的 研究白桦脂酸(Betulinic acid)对四氯化碳(CCl4)诱导的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相关机制。方法 50只ICR小鼠随机分为5组:空白对照组、CCl4组、CCl4+水飞蓟素组(200mg/kg)、CCl4+白桦脂酸低剂量组(20mg/kg)、CCl4+白桦脂酸高剂量组(40mg/kg)。除空白对照组和CCl4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外,其余各组每日灌胃给予相应剂量药物,共7d。末次给药2h后,腹腔注射0.1%的CCl4植物油溶液(10mL/kg),空白对照组腹腔注射等体积植物油。18h后取血、肝脏。各组小鼠肝脏做HE染色,检测血清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白介素(IL-6、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水平,并采用蛋白免疫印记法(Western blot)检测肝脏组织中p-NF-κB、NF-κB、p-IκBα、IκBα、Nrf-2和HO-1蛋白表达。结果 白桦脂酸(20、40mg/kg)能降低CCl4诱导的肝损伤小鼠血清MDA、IL-6、IL-1β和TNF-α含量(P<0.01),升高SOD含量(P<0.01);能显著改善小鼠肝脏组织的病理学改变;显著降低肝脏p-NF-κB、p-IκBα蛋白表达(P<0.01),增加肝脏Nrf-2和HO-1蛋白表达(P<0.05~0.01)。结论 白桦脂酸对CCl4诱导的小鼠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这种效应可能与Nrf-2/HO-1/NF-κB信号通路有关。
清热活血养阴方对大鼠动脉粥样硬化模型血脂、动脉斑块及Th1/Th2失衡的影响
何静静, 马元婧, 邱润泽, 龙军, 严士海, 袁冬平, 刘福明
2017, 33(6): 623-626.
摘要:
目的 研究清热活血养阴方及其功效单元干预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可能机制。方法 采用高脂饲料加内膜损伤复制SD大鼠AS模型,并随机分为模型组、全方组、活血组、养阴组、清热组、阳性组,分别灌胃给药;空白组,普通饲料喂养。4周后观察各组血脂、动脉斑块比例、Th1/Th2相关因子的变化。结果 ①全方组与模型组相比能显著减少斑块比例、降低TG(P<0.05)、升高HDL-C(P<0.05),降低Th1相关因子TNF-α、INF-γ(P<0.05),升高Th2相关因子IL-4(P<0.05)。②各功效单元组与模型组比较:养阴组明显升高IL-4、降低TG(P<0.05);清热组明显降低IFN-γ、LDL-C及斑块比例(P<0.05);活血组显著降低斑块比例(P<0.01)。结论 清热活血养阴方及其各功效单元可通过降低血脂,调节Th1和Th2亚群分化失衡,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基于IL-6/STAT3信号通路研究甘草泻心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作用机制
陈浩, 徐速, 颜帅, 陈丙学, 张波, 卢芩, 孙晖, 周星鑫, 曾莉
2017, 33(6): 627-632.
摘要:
目的 观察甘草泻心汤对溃疡性结肠炎模型大鼠的疗效和IL-6/STAT3信号通路中相关分子的调节作用,以揭示其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作用机制及安全性。方法 将60只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美沙拉嗪组,甘草泻心汤低、中、高剂量组6组。以TNBS/乙醇法造模后分别以生理盐水、美沙拉嗪及甘草泻心汤各剂量灌胃。14d后检测血清ALT、AST、BUN及Cr含量,HE染色观察结肠组织结构改变,免疫组化分析结肠组织IL-6、STAT3及磷酸化STAT3的蛋白表达,以qPCR法检测结肠组织IL-6及STAT3的mRNA表达。结果 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血清AST含量明显升高(P<0.01),而ALT、BUN、Cr无明显变化(P>0.05),结肠组织病理评分明显增加(P<0.01),结肠组织IL-6和STAT3的蛋白和mRNA表达均明显增高(P<0.01),且STAT3活化明显增加(P<0.01)。与模型组比较,甘草泻心汤各剂量组血清AST含量明显降低(P<0.01),美沙拉嗪组及甘草泻心汤中剂量组结肠组织病理评分明显降低(P<0.01),结肠组织IL-6、STAT3和磷酸化STAT3的蛋白表达明显降低(P<0.01),IL-6和STAT3的mRNA表达明显降低(P<0.01)。结论 甘草泻心汤能改善溃疡性结肠炎模型大鼠结肠病理结构改变,尤以中剂量明显。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结肠组织中IL-6水平,抑制IL-6/STAT3信号转导通路,降低STAT3表达与活化有关。甘草泻心汤对TNBS溃疡性结肠炎模型大鼠的治疗安全有效。
不同产地黄芩茎叶UPLC指纹图谱与化学模式识别研究
严宝飞, 朱邵晴, 宿树兰, 朱振华, 郭盛, 曾慧婷, 钱大玮, 段金廒
2017, 33(6): 633-638.
摘要:
目的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法(UPLC)建立不同产地黄芩茎叶指纹图谱,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法(UPLC-QTOF/MS)快速鉴定共有峰,并结合化学模式识别研究,为黄芩地上茎叶资源循环利用与质量控制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UPLC,色谱条件为ACQUITY UPLC BEH C18(100mm×2.1mm,1.7μm)色谱柱,以乙腈-0.1%甲酸水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0.4mL/min,检测波长254nm,柱温35℃。质谱检测采用负离子模式,电压3.0kV,离子源温度120℃,雾化温度400℃,雾化气800L/h。通过相似度评价结合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进行分析评价,并通过UPLC-QTOF/MS对黄芩茎叶共有峰进行鉴定。结果 确定了不同产地黄芩茎叶药材的19个共有峰,建立了UPLC指纹图谱。10个产地11批黄芩茎叶样品的指纹图谱相似度均>0.9,各产地黄芩茎叶药材的相似度较高,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结果与相似度分析结果一致。结论 本方法快速、准确、可靠、重复性好,黄芩茎叶UPLC指纹图谱的构建和化学模式的识别可更好的评价其质量,为黄芩地上部分资源价值的利用与质量的控制提供参考。
数据挖掘研究
基于决策树预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病风险的中医人格体质特征研究
吕航, 杨秋莉, 杜渐, 王昊, 刘媛, 赵智强
2017, 33(6): 639-642.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医人格及体质特征对糖尿病(MD)合并冠心病(CHD)的患病风险预测作用。方法 采用五态人格测验、五五体质检测测定110例T2MD患者的中医人格及体质特征;运用EXCEL及SPSS中决策树的CHAID算法,建构中医人格、体质类型预测MD患者合并CHD的患病风险模型,并对模型的预测准确性加以评估。结果 以少阴人格、阴寒质、血瘀质为预测变量构建的MD患病风险模型经10折交叉验证预测准确度为93.6%,准确率较高,并得到3条预测冠心病患病风险的规则。结论 以中医人格及体质特征预测MD合并CHD的风险规则符合中医传统认识,对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冠心病的防治及临床辨体论治提供了参考依据。
健康高龄老人中医体质与睡眠习惯之间的关系研究
王珏, 李国春, 何文彬
2017, 33(6): 643-645.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高龄老人中医体质与睡眠习惯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表”量表,对如皋、溧阳、太仓三地80岁以上健康老人开展中医体质调查与辨析,利用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健康高龄老人中医体质与睡眠习惯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晚起与气虚质、阴虚质、气郁质、血瘀质呈正相关;晚睡与气郁质呈正相关;早起与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血瘀质呈负相关;早睡与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血瘀质呈负相关;睡眠不规律与阳虚质、气郁质呈正相关。结论 相对晚睡来说,晚起导致的偏颇体质更多,对健康的损害更大,体现了中医重视阳气,以阳为本的思想。
月经先期与月经后期临床用药差异比较
沈晓婧, 陈旭, 佘侃侃
2017, 33(6): 646-648.
摘要:
目的 找出治疗月经先期与月经后期的处方中使用频率有显著性差异的中药,并明确其差异性大小。方法 选取月经先期病例65例,月经后期病例367例。采用卡方检验和logistic回归方法对月经先期与月经后期处方中药物使用的差异性进行分析。结果 月经先期与月经后期药物使用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的共7种,分别为金银花、黄柏、蒲公英、旱莲草、藕节、菖蒲和当归,除当归外,其余几种药物均在月经先期中的使用频率高于月经后期,差异大小由高到低依次为旱莲草、藕节、蒲公英、菖蒲、金银花、黄柏。结论 利用卡方检验可以找出月经先期与月经后期的用药差异,再利用logistic回归对差异进行大小性分析,使这种差异量化而更为具体,为月经先期与月经后期的临床用药提供参考。